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 涉及美敦力、波科、乐普

news.PharmNet.com.cn 2020-09-14 赛柏蓝器械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9月14日讯 9月10日,青海省发布公立医疗机构心脏起搏器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的通知,根据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公示青海省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联盟带量采购心脏起搏器拟中选结果的函》,将双腔心脏起搏器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进行公示。
 
  心脏起搏器是带量采购的常客,8月1日,云南省曲靖市举行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选产品企业签约仪式。
 
  具体品种包括冠脉扩张球囊、冠脉导引导管、冠脉导引导丝、双腔起搏器以及起搏电极导线。
 
 
  据初步测算,本批次集采单品种最高降幅达80%。其中球囊类平均降幅70%以上、导管导丝类平均降幅40%以上,其中心脏起搏器平均降幅20%以上。
 
  本次青海省的带量采购暂时未看到降幅,将持续关注。
 
  重点治理高值耗材
 
  对于高值耗材的治理,青海9月1日发布了《青海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容指出,青海省将按照国家指示,对临床使用量大、单价相对较高、市场竞争相对充分的高值医用耗材,从生产、流通、采购、使用、支付和监管等多个环节进行全面深入治理。实施方案将自9月13日起执行。
 
  文件指出,将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高值耗材重点监控清单为基础,形成青海省自己的高值耗材重点治理清单,在2020年底前完成。
 
  青海省规定,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必须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招标采购,并且鼓励民营医院同样参与进行。将积极探索跨省联盟联合议价采购和省级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集中带量采购。
 
  在耗材加成方面,将全面取消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所有允许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都要以实际购进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不得接受经营者的价格折扣和其他形式的折扣。
 
  青海省鼓励各地通过“两票制”等方式减少高值医用耗材流通环节,探索建立医保机构直接支付货款。
 
  青海省明确,要将医用耗材使用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加强涉及高值医用耗材的手术管理。完善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管理,将其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s)改革试点。
 
  加大医疗质量抽查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对违规使用高值耗材的医疗机构,直接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集中向社会公示。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院内的监管制度,严禁科室自行采购,对于医疗机构违规线下招采和使用高值耗材的,医保将拒绝支付。
 
  对于高值耗材各个环节的违规违法行为,将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惩戒制度,严重违法“黑名单”制度,加大涉及高值医用耗材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
 
  国家卫健委在今年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治理清单的通知》,公布重点治理的18种高值耗材。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